22 February 2012

論請假



近期忽然搏老命寫希臘遊記,原因都不外乎是下一個旅程快將開始。新債未到手,為免債疊債,還是最好先清清舊債。不過,暫時未想說新旅程的事宜(因為連機票都未買),而是想說說一般打工仔旅行前必需的 - 請假。


小蟲一向覺得自己頗為幸運,工作多年前後三份工,也沒有遇上公司或上司對員工請假特別抗拒刁難。不比一些公司的文化,不喜員工放假,就算請三兩天假也查家宅般問三問四;有的更依法跟足勞工法連病假都無糧出,全年得七日年假(當中有四天要在農曆新年侷放!),總之令人覺得請假就是不應該的。假期不是福利,是各下欠了公司一樣。甚至聽聞過有公司的文化是,眾人病到半條人命都唔敢請假亦有。


不喜人家放假的公司和上司固然一類,但員工本身亦有對等的一類。無論高中低層,總有些員工覺得自己「身居要位」、「無可替代」地重要,他行開一陣大家都可能會「搞唔掂」,必須長期坐鎮公司,從不請假。聽說過有人幾年無請過假,簡直匪夷所思。又有另一種,未必覺得自己特別重要,但生怕一請假行開,會令老細覺得你的位置可有可無,分分鐘放完假連位都無埋。


各家公司的做法和文化不一樣,各人亦有自家難處。但小蟲作為上司,一向非常鼓勵下屬放假,長短不拘,只要事前計劃好、安排好便可以。一來休息是好正常不過的事,二來要令大家習慣有backup的概念,互相支援。三來避免存積年假,免得一請辭連假即走,令到handover的時間都無。放假,百利而無一害。


反過來作為員工下屬亦一樣,小蟲一向不害怕請假(亦覺得有絕對的必要,而且請得好盡情,哈哈),每每放兩個星期也是等閒。幸運地老細對放假的理念一致,其次自己有交帶兼要識揀時候放,不要為別人帶來麻煩便可。之於擔心飯碗不保?小蟲每次放假總是笑言,若然公司這段日子可以沒有小蟲,其實以後都唔需要再有。是說笑但也是事實,一間健康的公司從來不依賴某位員工。自覺任何人也可以做小蟲的工作,只不過做同樣的工作,小蟲有些某些長處而已。況且要炒你的話,你是否在office根本無關係。擔心,實在多餘。何不在適當時候休息一下,藉此享受人生?


昨天老細批了小蟲的長假申請,這個假期是在職生涯以來最長的一次。(奸笑中)


那,大家對請假或放假又有何見解?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