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July 2012

2011 EATaly ♣ Tuscany { 公車 vs Private Tour }



旅程不算長,我們卻動用了幾款不同的交通方式。除了之前介紹過的自駕遊,我們一樣有用公共交通工具,更有個人貼身服務的Private Tour。喜歡或適合那種交通辦法,悉隨尊便。




2011秋意狂嚐 EATaly ♣ 速查目錄





公共交通

Milan Florence Siena


其實除了Tuscany小鎮的接駁比較疏落之外,一般出名的城鎮有足夠的公共交通方便遊客。為免揸長途車,我們選擇由米蘭乘火車到Florence,在轉巴士到Siena。

由Milan去Florence若是快車的話,只需兩小時便到。由Florence再去Siena有兩個選擇,一是轉Regional火車,二是轉乘巴士(SITA)。兩者用的時間和價錢差不多;而我們選乘巴士的原因,是Siena火車站離鎮中心Piazza del Campo大概2km,到埗後肯定要再轉local巴士或的士。如果乘巴士前來Siena的話,巴士總站離鎮中心少於1km,步行約七分鐘,比較可取。 

而且巴士班次較密,彈性較高。

(在Florence的SITA巴士站)

Siena  San Gimignano

當抵達Tuscany後,城鎮之間的接駁,最方便的公交應該是巴士。由Siena去San Gimignano,同樣在巴士總站往返。價錢相對實惠,時間約一小時多點點。

雖然有部售票機,但見幾個人也未能成功購票,還是走到在地底的售票櫃檯購買,而且還可以看清楚路線和巴士號碼。




當然,搭公車少不免要同人逼。雖然話外國地方大,人亦比較有禮,但遇上繁忙時間(如黃昏時離開),還是要擠上車的。離開之時最好提前到達車站等車,兼買好車票。那裡的巴士不設上車購票,記得之前在香煙店買。我們提早約半小時回到巴士站,之後碌逐更加多人。而且巴士駛來時,大家一擁而上。逼人之際,蟲大姐和蟲三姐先上了車,小蟲卡在其他人後。幸好有位男士見小蟲弱小(外國人身型論),本來到他上車也先圍住讓小蟲先上。


Siena  Florence  Milan

由Siena到Florence是由private tour安排的(見下個section),之於Florence回Milan其實和去程一樣乘搭快火車。不過一提的是,若然碰上周末黃昏,為免無位,還是先訂票為妙。

話說我們大安旨意去到車站,發現下一班回米蘭的火車二等位只剩一個。唔,要不等下一班,要不就乘一等位。我們查過價錢也差不多,情願多付點錢早些回去。好了,買完票拿著看看,咦?怎麼價錢比之前更貴了一些?

回頭去售票機再看看,原來懵剩剩買了再高一級的位置,是包廂座。忽然一豪,價錢比二等位足足貴€40一個人!唉,既然買了就順勢嘆嘆。

有decliner seat,有免費飲品和零食,不過最舒服是有私人空間。

註:Milan和Florence的車站counter常常排長龍,想快還是去自助售票機買比較快捷,但只接受信用卡。




Private Tour

另一個玩法,就是跟團,當中有group tour亦有private tour。我們之選擇private tour是因為無group tour會去Volterra的松露節,而且時間行程安排可以由我們全權話事。

之於找哪一間,也是靠參考網上口碑。當時找過private transfer和private tour,兩者價錢差不多;分別在於前者只負責接載,後者接載之餘還有導賞服務。我們的路線,是在Siena還車之後,便出發去Volterra,沿途參觀一些小鎮,最後在Florence drop-off。

這架便是我們三人的旅遊車,加上導遊司機小姐。


Join private tour的好處,絕對是路線隨你選,我們可以因應喜好和時間改變;喜歡的便留多點,不喜歡的就走。跟自駕遊不同的是,無需理會泊車揾路的麻煩,更加可以駛入城中。加上和導遊傾下講下,而且有個local人溝通方便好多。例如之前損毀租車的維修費,亦是導遊小姐跟租車公司吹水時知道的。


導遊小姐的英文很好,祖籍荷蘭和曾在英國留學,但較長時間在意大利。提議我們吃午餐的地方非常出色,大家邊走邊傾,邊傾邊吃,就像朋友一樣。

最方便就是尾站到Florence車站送到門口,零頭多出來的時間沒有額外收費,而且連小費也不收。收費按每小時和人數而定。
由quote價到tour完結,各樣安排也非常滿意;事前email聯絡亦回覆得很快,網上的評語果然沒有騙人。如果沒有車牌、或像小蟲般懶、又或是要租兩架車的大組人,可以考慮一下這個選擇。


下一篇唞唞唔講意大利,講吓另一個地方。





2011秋意狂嚐 EATaly ♣ 速查目錄

1 comment:

到此一遊,留個字啊~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