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October 2013

2013 重遊塔斯曼 《Sydney Running Festival:決戰半馬篇》



2013 重遊塔斯曼 ♣ 路線 + 遊記Index


2013 Sep 匯率: 1 AUD = ~7.3 HKD

比賽日:2013.09.22 (Sunday)


雞先還是蛋先?究竟是決定回澳洲才參賽,還是決定參賽所以才回澳洲?兩者確實是有點相輔相成的。一方面覺得是時候回去一趟,另一方面又有點懶懶閒。為了提高回鄉的興致,就搜尋一下澳洲的馬拉松比賽,一邊可以換換比賽環境,一邊順道逛逛。(說是馬拉松,原先的着眼點是10km而已。)看過Gold Coast Marathon,正好讓未去過的蟲老公到訪遊覽,但七月的天氣太冷不適合旅遊,便作罷。轉個頭便找著悉尼的, 九月正正開始回暖,而且連同中秋十一假期,啱晒~



報名:三月中

今年的比賽,在三月中開始報名,先報先得。有幾個長短供不同選擇,全馬、半馬、Bridge Run(~9km)、和Family Run(~3.5km)。價錢亦有分海外跑手和本地人,前者貴後者大概AUD10-15。一向跑開10km的小蟲,從來都是target 10km或者Bridge Run的賽事。但報名之時,忽然想:「橫掂去到咁遠跑,而且Bridge Run都要$4xx港幣報名費,倒不如跑半馬?感覺抵啲!」加上準備時間充分,就是這樣便報了半馬。本地人報名費AUD90,另加AUD5.5買了件背心。其實背心免費,那是郵費。報名費看來昂貴,但人家打正旗號做善事,報名之時可以選擇捐款對象機構,這個報名費小蟲絕對付得樂意。不曉得選哪個機構,亦可以放落整體籌款類。半馬的名額大概8000人,是小蟲參加過最大型的比賽。(抱歉,沒有亦無打算參加香港渣馬)每個比賽組別再細分A,B,C三個出發時區,跑得慢選了C組,免得阻住地球轉。



準備:六月至九月

報完名便要乖乖練習了。半馬的時限是2小時45分,加上整條路線設有七個cut-off point和cut-off time。如果限定時間到達不了各個cut-off point便要改道(或者選擇退出),改道的可繼續完成比賽,但不會視作比賽完成者。雖然cut-off time不是過份要求高,但壓力總有點點,尤其是第一次跑半馬,不清楚自己能力範圍。

獨家村的小蟲不喜參加跑會,參考了網上一個12個星期的半馬program和好幾本書籍。三月尾完了香港的跑季,輕鬆了四五月,在六月初開始練,到九月初完成,(以為)還有兩星期空檔。話雖是12個星期的操練,但中間落雨和偷懶的日子,結果到出發日還差少少沒有完成;最長的長課亦只練到18km多少少。對於由10km上半馬,有挑戰性但並絕非不可為。只是習慣唞暑的小蟲,在夏天練跑份外辛苦。目標?以平日操練的pace,跑足全程完成便收貨了。



ASICS Event Expo:2013.09.18 (Wed) - 2013.09.21 (Sat)

比賽總少不得取Runner's Pack的環節。除了報名時訂好的背心是直接寄去屋企,其他東東也是在ASICS Event Expo才領取。Expo的地點在Town Hall,正是我們住的附近,非常方便。大會提供「提前行李托運服務」,參賽者除可以比賽當日寄行李外,也可以選擇在Expo時提早寄運。

Expo的地方不算大,先是給參賽者領取包包,接著便是擺檔攤賣嘢範圍。當中只有別注版運動衣服比較吸引,其他運動用品選擇一般。最後蟲老公買了件T和蟲大姐買了條power gel。之於runner's pack,例牌十居其九是雜誌和廣告,有用的只是號碼布(質地很好耶~)和行李牌。


位於Town Hall,一連擺四日的Expo

只是一些基本資料,然後分道全馬半馬一個窿,Bridge/Family Run則第二個窿。
另外,日本人有另一個特設專櫃,真的有不少日本人參加呢。

我們是最後一天才去,人流不多。

檔攤售賣的貨品不是特別吸引,只有T可以買來留為紀念之餘,日後運動可以穿。




比賽當日:2013.09.22 (Sun)

(邊跑邊拍照的事小蟲是堅決不做了,所以沒有沿路的照片。跑不動要步行的話都可能會拍一個,但哈!情況還未出現。)



路線起點由North Sydney開始,上Harbour Bridge,跑過CBD、The Rocks、Circular Quay、Royal Botanic Garden、Darling Harbour,最後在Opera House前完結。全程沒有大起大落,但小斜和暗斜少不免。起跑時間是6:15am,由Town Hall前去起點最近的火車站Milsons Point只有兩個站。車程需短,但算入寄行李、去廁所、熱身等時間,我們5:20am到達。加上梳洗食早餐,那天需要在4:15am起身(但零晨一點多才入睡)。

大會的安排非常好,各樣事情也很順利;而且地方闊落,完全沒有擠迫的感覺。小蟲所在的C區最後出發,由鳴槍到真正踏上地氈,用了11分鐘。當日天氣頗冷,官方資料說有12度,但real feel應該更低。背心短褲有點難頂,唯有穿著外套開跑。有些跑手會選擇穿舊衫,起跑時拋掉。別以為變垃圾,大會有專人執拾,用作舊衣回收之用。水站的距離合理,每站枱數甚多。

可能開跑時間尚早的關係,路旁的支持者不多。到中後段回到旺區,人多起來。叫囂的有,high five的有,偶然亦有專程到來打氣的啦啦隊。到終點近Opera House兩旁有食肆,人就更多,氣氛不錯;九點才開跑的Bridge Run的參賽者就更加多人支持。

能跑到終點,當然有些小禮物。首先當然是獎牌一面,然後在旁邊的休息邨有不少檔攤,贊助商會派些用品。例如拖鞋、太陽帽、報紙、水樽等等。另外,報名之時可以加錢購買早餐,跑完立即有餐食。路過聞到香噴噴的BBQ味,真是流口水~


晨早五點的Town Hall火車站月台

去到Milsons Point車站,絕大部份人好似好fit咁㗎。

旭日初升下的悉尼大橋和歌劇院

和無盡的流動廁所

跟蟲老公拍個照先~

A區和小蟲、蟲老公和蟲三姐出發的C區;蟲大姐在B區。

運動錶的地圖

在歌劇院前衝線之後,步行到Royal Botanic Garden內領取獎牌和逛休息村。







離開時Bridge run的選手碌逐前往衝線點。

跑完後領取的水壺。蟲老公和三姐取了人字拖,即場更換。=.="


戰績:

其實一開跑就大概知道狀態如何,而這樣舒適的天氣來說,跑得比練習快都是可以預計的。總成績比目標快大概15分鐘左右,算是過得自己了。正式結果方面,若然報名時多付兩元澳元,賽後即時經SMS接收賽果。但其實很快也能在網上查閱(好像是第二天已有)。

大賽事都有專業攝影團,問題只是個人照片多不多,角度美不美,和肯花多少錢去買。有三個package選擇:一是齋照片$59.5;二也是照片,但另有一套有Sydney Running Festival的特有相框和裝飾(例如加上各下完成時間等)$69.5;三跟二是一樣但多了各下衝線時的video短片 $79.5。我們四人當中,蟲三姐的照片最好,蟲老公的也還好,兩人各有廿來張照片。而跑得最快的蟲大姐照片則最少,只有十張。買不買就看各下有多滿意照片了,不過小蟲買了就是,嘻嘻~

有部份在地標旁邊影㗎,所以都值得買來留念。


賽後感:

當日的天氣非常舒適,開始時雖然比較冷,但之後有太陽曬著的氣溫剛好。比起在香港時練習的倒水式流汗,實在舒服一百倍,所以步速快了不少。沒有刻意跑快,按輕鬆的均速步伐邊跑邊欣賞周邊,真的是很寫意的一程。最重要的是,所有參賽者的態度是認真盡力,同時享受過程。跑得慢,便自動靠邊不阻礙其他人。而且按觀察,全程周邊的戰友沒有超過五個人沿路拍照或玩自拍。跑,便是跑;尊重賽事,尊重其他戰友,不會做些無聊低能事影響其他人。感覺非常良好~




資料:

整個體驗是很愉快的,絕對值得推薦。如果碰巧想去澳洲旅行的話,可以考慮加插跑一跑,長有長跑,短有短跑。如果沒有去過Sydney的話,跑一轉便能跑過最主要的景點兼做善事!抵吧~

2014年的比賽已經開始報名啦。
Sydney Running Festival Homepage
Sydney Running Festival Facebook

報名費有分本地或外地跑手
比賽日拿著號碼布,乘巴士火車渡輪免費。



2013 重遊塔斯曼 ♣ 路線 + 遊記Index

更多照片或資料:Facebook Album

22 comments:

  1. 果然厲害 !
    不過最重要還是享受跑的那過程, 也是另一種旅遊體驗吧 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唉我都好想去澳洲呀~~~~
    Plan左一半嘅行程就「被放棄」..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唔好理啦,plan埋下個半先啦。一有機會可以即刻上馬嘛~ XD

      Delete
  3. 見你同蟲老公合照果張身輕如燕, 估唔到係運動健將, 同你衝線一刻果張感覺好唔同呢~
    以外國既空氣, 天氣黎講, 應該都比香港舒服好多呀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,其實只係老公太大份,錯覺顯得我細件啫。外國地方的空氣真係超舒服呢~

      Delete
  4. Replies
    1. 都算係嘅,中二未讀完就過咗去。有時會諗,其實再早啲過去會更加好。 :P

      Delete
  5. 嘩……見到妳衝線張相就知小蟲係運動健將喇,身型超FIT呀!睇到我都好興奮,希望下年我跑馬拉松都可以咁衝線。

    其實妳已經準備得好好,我記得我七年前第一次跑半馬,諗住自己讀書時期有跑開,最長練左5K就去跑喇。事後發覺原來出黎做左幾年野捱得太多,身體機能爆跌,第一次跑完之後直情痛到郁都郁唔到。

    其實就算近一兩年跑,我都係練13-15K就去跑,所以妳練18K真係好充足架喇。我今次跑全,都係諗住練到25K就停。

    仲有…(抱歉,沒有亦無打算參加香港渣馬) <= 妳點知我又會叫妳參加架……

    12度跑係Perfect,基本上呢個溫度跑,除左飲水果刻冇咁happy之外,跑果時感覺係正到冇朋友架。如果18度以上,我覺得好辛苦…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喺之前慢慢hea,留返啲力搏老命影張衝線相㗎咋,肯定唔係fit嗰批,哈哈哈。宜家大家都跑,其實係一個好好嘅活動,真係「唔跑唔知身體好」。你努力呀,見有鏡頭就跑快少少,影張靚相都好吖~ XD

      Delete
  6. 香港夏天練跑,聽到都覺得幸苦。小蟲你太勁喇!!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如果唔係有比賽,打死我都唔會夏天跑。但跑完之後,又覺得其實夏天練跑,辛苦得嚟係有好多得着。:)

      Delete
  7. 可以睇住日出咁靚既景出發都幾爽喎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係呀,如果唔係有event,肯定唔會無啦啦走嚟睇日出。 =.="

      Delete
  8. 睇你既身型... 要食返多D飯啦~ Kakaka~

    ReplyDelete
  9. 你好利害呢!原來是位運動家!

    ReplyDelete

到此一遊,留個字啊~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