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October 2011

不是新娘的錯

每逢有人結婚,或多或少總有些煩事出現。話說小蟲公司最近有位女同事結婚,在現今習慣來說也說得上是低調安排。兩位新人和小量親友在中秋日去了沖繩行禮,及在上週日在香港簽字。不作飲宴擺酒,只請了同事們前去觀禮。臨出發去沖繩前,亦有買了西餅給諸位同事。看似簡單兼無甚甩漏的安排,卻在不知情的情況底下讓人詬病。


新人是在星期日簽字的。在事前的星期五早上,一位跟新娘相熟的師奶同事,遞上賀卡一張給小蟲。小蟲素知大圍的習慣,每逢有紅白二事,有人會買張卡和加入小信封做禮(或帛金)。所以見到今趟有卡也不覺得奇怪。奇怪的事,卻在打開將卡後開始。


打開張卡,當時約有五六人寫了祝福字句。不過,禮金信封內卻只有三人做禮(有張紙條記上名字及銀碼,方便計數)。而且,禮金居然是去飲的價錢。小蟲當堂打個突,十分猶豫是否該簽這張卡。原因有二:第一,新娘連觀禮也沒有邀請小蟲出席(好像是請漏了,後來有請返,但小蟲結果都無去)。二來,人家沒有擺酒,做禮「隨量」可以了吧,去飲的價錢著實好像過了些少,況且跟新娘的交情一般。況且寫卡做禮,只是心意吧。


完全不寫卡的話,做法太過小家。不過,小蟲深知一簽此卡,便代表要做禮,卻覺得做多做少也有點為難。所以,當時已經打定主意,不做禮,情願買點小禮物給新人。好了,寫完卡之後,便交給另一位男同事(亦知道他沒有做禮),如此類推。


不久之後,師奶同事便前來詢問小蟲,劈頭便問:「喂!你係夾錢定係自己買禮物呀?」小蟲第一個反應是:「欠咗你咩?!」繼而覺得,「我為咩要向你交代?」有時不禁會想,世界上真的有人如此不懂人情世顧。既然看見有人簽了卡沒有做禮,何不讓他這樣?要做禮的自然會做,寫卡亦算得上是心意,何雖迫人二揀一?不過,小蟲早有準備,淡淡然的回說自己買禮物好了。


她隨即轉向那位男同事,問同樣的問題。好明顯,作為男性的他沒有想得那麼仔細。見有其他同事簽了卡無做禮,便以為可以這樣。所以當他聽到這個問題,完全呆了。小蟲不相信男人老狗兼交情淺薄的他會去買禮物囉。所以兩秒之後,他絕對是無可奈何的答:「費事煩啦,夾啦。」


小蟲相信新娘本人並不知情,亦絕對無意屈人做禮。可惜是旁邊的小人,一心要大家賀賀她,搞得不淪不類。聽著那男同事的回應,若然新娘知道人家做禮做得這樣晦氣,應該覺得不太好過吧。連這樣簡單的一宗喜事也可以令人難做,小蟲當真慶幸沒有揀錯,用一個自閉的方式來進行自己的婚事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到此一遊,留個字啊~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