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August 2011

2011希臘初夏 ♣ 凌空修道 Part 1 @ Varlaam, Meteora




 2011.06.02 (Thu)

新的一天,在酒店吃過自助早餐後開始。跟團有它的好處,但壞處是必須準時;也說不上是壞處來,守時是美德。對自由成性的我們來說,限時限候就有如綁手綁腳。
Anyway,總之準時出發去這個團的招牌地標 Meteora。Meteora被列入UNESCO World Heritage List,獨特之處是好幾座建築在不同奇型怪石上的東正教修道院。
由Kalambaka的酒店前來第一間修道院The Holy Monastery of St. Nikolas,地理位置水平還不算高。
不好意思,這個不作入內參觀,只是短暫停留當熱身。


跳回巴士便開始真正上山,沿途迂迴曲折,旁邊聳立不同形態的一支支石柱或石山。早於九世紀,已經有修士居住在這些山尖之上,但到何時建立起修道院就好像沒有確實日期。
車程約15mins,來到真正的第一站The Holy Monastery of Varlaam。依石柱以建的Varlaam,落車後要步行些少樓梯,正常人一定無問題的。想當年這些修道院無路無樓梯,要飛簷走壁上去,真是考膽量考誠心。
離遠望去,好像也不太高。

繞過巨石旁步行

行得近望得真,差不多到步,也有點斜度。

再望望四周,就知道Varlaam位處的水平相當高。
遠遠的那個,是另一間修道院The Holy Monastery of Rousanou。
無錯啊,在Meteora的修道院通通也是這樣在石尖上建起,相當有趣有氣勢。

配上周邊的大自然環境,加上遠望Kalambaka,這個風景怎能沒有全景照?(按圖放大)

當地的修道院雖然開放給遊客參觀,但有些傳統還是有保留。例如入內的男士一定要穿長褲,女士必須穿過膝裙。事前導遊有說明叫大家準備,小蟲這趟旅程也有帶備長裙,但為免上山落山論論盡盡還是穿著褲子波鞋。情願入內後,用人家準備好的紗布包圍下身。

早於13世紀,一名叫Varlaam的修士獨個兒攀登石尖建了簡單的設備入住,可惜一直沒有其他人加入。直到他死後過了200年,再由兩位修士用繩索和籃子運載建築物資上山頂,慢慢建立這個修道院。

Varlaam的地方不算得大,在塔樓旁有遍空地可以瞭望遠景,及有最值得參觀的Byzantine教堂,和小小的博物館。

教堂的亦面積很小,每次只能容納廿卅人,一團入一團出。
一般的cross-in-square建築,內裡分成三部份:入口,中庭和sanctuary。中庭部份只放得下數張椅子,還有張大的用來侍奉可能到來的Archbishop。被畫滿聖人的屏障分隔的sanctuary不設參觀,另外傳統上女性也不能進入這個範圍。
教堂內不能拍照。

教堂外等候區的icon painting。
內裡有更多,雖然很舊有些朦(部份正在復修)但明顯有故事性。由在Virgin Mary襁褓中的Baby Jesus開始,圍繞中庭一圈說到Jesus升天。

離開教堂去旁邊看看日常的運輸工具:吊籃。以往用的是繩製吊袋,現在已經改為鐵籃。
運的不只是用品和食物,當年更會運人。
由上面望落去:

中間望落去

之後到博物館看看收藏的主教袍,書本,木十字架,icon等等物件,就回頭落山。
剛才上山路過的石柱,由上面看來瘦點:

旁邊看肥點。中間斷開的部份,會向下卸嗎?

回到地面,由頭望到落腳一次。

在紀念品檔攤有些小單車擺設出售,台灣團友跟她的馬騮travel buddy拍照,小蟲也順手拍了幾張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到此一遊,留個字啊~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